跳到主要內容

環教活動 / 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動

環境教育世界地球日活動:彰興之美我來罩實施辦法

一、依據:彰化縣立彰興國民中學108學年度環境教育實施計畫。

二、目的:

(一)藉由尋找學校之美,培養學生對環境的感受力及覺察,進而關心並欣賞周遭的環境。

(二)學生透過具體行動守護校園之美,增進環境保護觀念,期許類化實踐至日常生活中。

(三)透過作品觀摩、宣導,協助校內師生提升對環境保護各項議題之正確認知。

 (四) 由欣賞馬白水創作世間之美的作品觸發,引導學生創作自己發現的校園之美。

三、承辦處室:

 (一)主辦單位:學務處衛生組。

 (二)協辦單位:輔導室、台灣創價協會彰興國中家長會嵐天莊園皇鎮音響台中市腦性麻痺發展協會

四、參賽對象:一、二年級學生。

五、活動時間:109422日(三)至424日(五)。

六、活動進行方式藝術家看見的世間美→我發現的彰興美→行動守護彰興美→播下一顆小綠苗

 (一)第一次宣導:利用4/14()第八節學生自治會開會時間,先行撥放影片宣導世界地球日由來,及引導學生覺察學生可以由自身開始為地球做的事。

 (二)第二次宣導:4/22()利用早修時間,透過廣播宣導世界地球日的源起,並說明「彰興之美我來罩」活動進行方式。

 (三)藝術家看見的世間美:4/22()利用自習課於班級撥放「融會中西‧彩繪巨擘 馬白水110回顧」影片(17分鐘)予學生欣賞,並發下「彰興之美我來罩」活動單。

 (四)由覺察到行動守護彰興美:學生利用下課或課餘時間完成學習單(可用文字、照片、圖畫、黏貼……等藝術創作形式,來呈現發現的彰興之美),於4/24()放學前將各班優秀活動單(每班三張)繳回學務處衛生組。

 (五)播下一棵小樹苗:

  1.募發票換咖啡樹做愛心:配合南興國小家長會活動,向一、二年級學生每人募集一張以上3-4月份發票,目標一千張,將發票全數捐給「台中市腦性麻痺關懷協會」,並向家長會洪國鎮先生換取50棵一年多咖啡樹。

  2.由參賽作品中擇優前四十五名學生,在暖情園進行種樹認養活動;其中,前十件名獲特優作品的學生,可為自己親手種下的小咖啡樹取名字並掛上樹牌。

七、評選方式:

 (一)初步篩選:各班老師挑選優秀前三名送至學務處衛生組,其餘完成作品學生獎勵卡一張。

 (二)評選老師:聘請自然、藝文、語文、綜合領域等老師三位擔任評選委員,藉其專業選出優秀作品。

 (三)評選時間:4/25()-4/27()

 (四)評選結果:獲獎名單於5/1()17:00前公告於校網及學務處前公告欄。

八、獎勵方式:

(一)取特優十名,種下個人專屬咖啡樹一棵、獎狀一張、嘉獎兩支及精美小禮物;優等三十五名,種下咖啡樹一顆,獎狀一張,嘉獎一支;其餘參賽者獎勵卡三張。

 ()得獎作品將張貼於公告欄。

九、經費概算:擬由本校地方教育校務發展基金項下支應。

項次

經費項目

單位

數量

單價

金額

備註

1

一年生

咖啡樹苗

50

0

0

感謝家長贊助

2

樹木插牌

50

30

1,500

 

十、本辦法呈校長核准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十一、相關照片:

世界地球日贈樹儀式記者會~

11

11

11

世界世界地球日咖啡樹牌設計~

11

世界地球日種咖啡樹、插樹牌

11

111

世界地球日學生看影片寫學習單

11

世界地球日贈發票到台中腦麻庇護工廠

11

11

 

這裡是首頁

跳至網頁頂部